學校歷史

創校辦學團體 ----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

 

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始創於廣州,是廣州前主教巍暢茂總主教所創立。

 

首任會長是謝天神修女,她平易近人,謙虛有禮,熱誠事主。

 

該會數位修女先後於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四年間來港,在一九五九年得教廷恩准在港設立修院。

 

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在一九五九年於香港北角渣華街開辦聖安當學校暨幼稚園,翌年遷校到香港銅鑼灣天后廟道金龍台一號。 

 

該會修女在一九六三年在九龍鯉魚門服務,傳播信仰的種子。

 

該會在一九六七年於九龍油塘欣榮街開始興建聖安當小學,翌年三月新校舍啟用。

 

該會又在一九六九年十二月於九龍油塘高超道壹號,動工興建聖安當女書院。

 

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的修女們誠懇、謙虛、平易近人,如《聖經》所說:「那裡有愛,那裡有天主」。修女們以博愛的精神,全心全意發展教育事業,力行仁愛,實踐真理,傳播天主的愛。

 

聖安當女書院

 

聖安當女書院為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所創辦,是一所政府資助女子中學。

 

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承蒙前香港教區白英奇主教 (Most Rev. Bishop L. Bianchi)之允許,明鑑理神父 (Rev. Fr. Mencarini Lido) 之鼓勵與協助。在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向香港政府申請撥地興建聖安當女書院,在一九六八年四月獲得批准,撥予座落九龍油塘高超道壹號地段作建校之用。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校舍建成,樓高五層,共有二十四間標準課室。一九七二年九月正式啟用。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日下午三時,聖安當女書院正式舉行揭幕暨祝聖典禮,由副教育司何雅明主持揭幕儀式,署理主教林焯煒神父祝聖校舍。

 

聖安當女書院為配合教育新趨勢,於二零零一年擴建新翼,樓高四層。新舊校舍,共有課室二十九間,特別室十三間 (包括:多媒體學習中心、英語室、電腦室、圖書館、音樂室、視覺藝術室、家政室、物理室、化學室、生物室、縫紉室、多用途活動室、綜合科學實驗室) 、禮堂、五個教員室、醫療室、社工室、教職員休息室、校園電視台、籃球場、雨天操場及小賣部。

 

中華無原罪聖母女修會一直致力發展校務,鑒於人手短缺及希望日後能專注管理聖安當小學及幼稚園,故此,修會由二零一七年九月一日起,把聖安當女書院的辦學權交還教區。除轉換辦學團體外,其他有關校名、校訓、辦學宗旨、辦學精神、教職員合約等,均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