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August, 2022
第十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初級組(多媒體製作)冠軍
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主辦的第十屆校際香港歷史文化專題研習比賽,是次主題是「宗教信仰與香港歷史發展」,本校五位同學陳煒姍、翁藝淇、何綽雯、鄭依霖、黎亦翹選定了「燃亮香港—探討瑣羅亞斯德教對香港的發展和貢獻」作為研究的題目。

香港有一個人口甚少的族群,名為巴斯人,他們是來自印度的波斯裔人,信奉「瑣羅亞斯德教」(俗稱拜火教)。可能不少香港人都可能對巴斯人這個民族感到陌生,但其實他們在香港留下過不少足跡。香港開埠時得以蓬勃發展,幾位著名的拜火教信徒功不可沒,較知名的巴斯人如麼地、律敦治、羅旭龢等。巴斯人在香港投資了教育、交通、慈善、娛樂、醫療和住屋,香港人的日常生活都可以找到他們的蹤跡。在早年香港亦一直擔當著建設角色。巴斯人在香港創立了大量的企業及社福機構,而很多都是香港為人熟悉,他們都對香港的成就貢獻良多。

透過實地考察拜火神廟所在地善樂施大廈及進行訪問瑣羅亞斯德教祭司Ervad Homyar G Nasirabadwala、粵港澳祆教慈善基金主席伉儷Mr Neville Shroff and Mrs Farida N Shroff,以獲取一手資料,以製作以紀錄片,並在一眾大學教授評審前展示他們的研究成果,評選他們的作品為初級組乙項(多媒體製作)全港冠軍。